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关注 | 雄起!重庆体育 重庆首次参加2023中国体育两个博览会

关注 | 雄起!重庆体育 重庆首次参加2023中国体育两个博览会

2023-12-11 14:33   浏览次数: 744

12月8日,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苏州隆重开幕,重庆首次参展。8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家胜,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副司长刘立强,国家体育总局人力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姜兴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体育博物馆)党委书记、主任(馆长)黄金,国家体育总局基金中心副主任薛万河,重庆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强桢,重庆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贵山等领导,兄弟省市体育部门同行莅临重庆展位参观指导。

重庆市体育局获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优秀组织奖。重庆万古鲤鱼灯舞获评2023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重庆南天湖旅游度假区、际华园、中海黎香湖、石柱县“氧”你一夏体育旅游线路、重庆马拉松、“万里长江 天生云阳”重庆云阳山水铁人多项赛等6个项目被评为2023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长寿湖旅游度假区被评为十佳项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彰显中华体育精神力量

2023中国体育两个博览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围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奋斗目标,以“共筑强国梦 体育建新功”为主题,搭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高端化的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展示交易平台。展会规模5万平方米,设置四大展区、十余场高端论坛和多场配套活动。各地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展区、国家及国际组团展区、群众体育及智慧消费展区精彩纷呈,吸引超500家国内外单位参展。


image.png


展会聚焦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以体育视角呈现5000多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立足中华体育精神,用文物讲述百年来彰显民族自立自强的中国体育故事。再现杭州亚运会精彩瞬间,重温中国健儿夺金时刻。


展现重庆雄起城市性格

重庆展位以“美丽重庆 体育雄起”为主题,雄起是重庆和四川球迷共同喊出来的,原意是为运动员加油助威,代表了重庆人不服输,奋发向上的城市性格。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来自奉节县的中华传统武术——夔龙术进行了现场互动表演,奉节县位于三峡核心区,夔龙术有游龙之势,配以“夔龙掌”和“夔龙拳”刚猛的招式,气势凌厉非凡,刚中带柔。

在“雄起 重庆体育”板块,展现了重庆悠久厚重的体育历史,长江奔腾,生生不息,古代巴人强悍勇锐。抗战时期,10万学子西迁重庆,体育报国成为民众呐喊。新中国成立后,重庆成为新中国体育的摇篮。贺龙元帅主持修建大田湾体育场,重庆举办西南区第一届人民体育运动大会,成为全运会的雏形。周恩来、陈毅等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在这里观看足球友谊赛,开创新中国体育外交。

在新时期,新一代体育人继往开来、朝气蓬勃,在奥运会、亚运会等重大赛场展现“重庆身影、重庆声音”。重庆积极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大田湾体育场焕新归来,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

在重庆体育旅游板块,展现重庆秉持“体旅融合,数字赋能,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连续7年举办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展区还设置了重庆马拉松和奉节夔门自然岩壁攀岩赛的组合造型,寓意全市人民,以长江奔腾的力量,冲出三峡、冲向远方,去挑战更广阔的赛场!


传播重庆体育文化

在开幕式上,重庆万古鲤鱼灯舞获评2023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并接受颁奖。万古鲤鱼灯舞是大足区独具地方特色的灯棚类民间体育舞蹈。人们通过舞鱼,寄托“吉庆祥和”的期盼,和“年年有余(鱼)”的诉求,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体育舞蹈表演,不受场地条件的限制,田间、院坝、街头都可作为定点或流动的表演场所。

重庆展位还现场展示了“重庆雄起”旗帜、围巾、体恤衫等藏品,“重庆雄起”旗帜现收藏于重庆体育博物馆,制作于1991年,30多年来,这面旗帜跟随重庆球迷南征北战,先后为重庆渝海队、嘉陵队、红岩队、前卫寰岛、隆鑫队、力帆队、两江竞技队加油助威。现场还展示了《重庆户外运动指南》书籍、重庆马拉松冰箱贴、奖牌、文具套装、重小马索道钥匙链、赛道鼠标垫等,沙坪坝体育局提供的足球电影玩偶“红岩小将”等实物深受欢迎。


image.png


现场还轮播了2023成渝体育产业联盟暨第七届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宣传片、颁奖视频,2024年中俄青少年运动会总结视频,重马宣传片,沙坪坝足球电影预告片,《我们的社BA》微电影,以及荣昌、大渡口、巫山、大足等区县体育专题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