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聚焦丨“村味”赛事活动办到群众心坎上 发挥体育多元化功能为乡村振兴赋能

聚焦丨“村味”赛事活动办到群众心坎上 发挥体育多元化功能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3-11-21 15:05   浏览次数: 909

因地制宜、群众主体、便捷参与、农趣农味、务实简约……今年5月起,市社体中心启动新一轮的重庆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直至11月19日结束,全年共举办了10站活动,覆盖10个区县的150余个行政村,直接参与人数达万人以上,影响和惠及群众近10万人次。赛事活动深入各个区县村(社区),引导广大乡村群众“动起来”,丰富了基层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构建了一道道亮丽的全民健身风景线。

这场乡村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得益于我市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向乡村延伸,越来越多的健身设施建在了群众身边,越来越多的赛事活动办到了群众身边,越来越多的服务围绕在群众身边,体育让乡村振兴充满活力。


活动办到“田间地头”

促进乡村体育健身常态化

体育进乡村如何更加接地气?

酉阳站活动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

image.png

image.png


抢运苞谷、插秧挑战、飞盘九宫格、趣味飞镖……一系列富有农耕农趣又兼顾时尚潮流的全民健身挑战活动在酉阳宜居乡火热开展,时值农忙时节,村民们拿出下地干活的劲头轮番挑战,玩得不亦乐乎。随后,一场拔河比赛也拉开帷幕,参赛村民们个个奋勇争先,铆足干劲齐力后拉,虽然涨红了脸,但大家都肩负着“全村的希望”团结奋进。赛场上热火朝天,赛场下也是热闹非凡,人头攒动的围观群众,为选手们送上此起彼伏的欢呼呐喊声。

此次系列活动所设项目贴近农村生活,有插秧挑战、抢运苞谷挑战等,是农民平时生产劳动的场景再现,具有浓郁的农村特色,还有飞盘、陆地冰壶、飞镖、足球、跳绳等具有新潮性、大众性的运动,切切实实地在乡村基层普及全民健身,大幅度地提升了乡镇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引领健身热潮,生动展现了农村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充满活力的画面正在成为我市新的风景线。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为什么要如此精心地打造一场在“田间地头”的全民健身活动?市社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运动,既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乐子’,更是乡村振兴的‘路子’。

举办此次系列活动,既是顺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乡村体育健身常态化、生活化的有力助手,更是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有助于打造更高水平的、富有重庆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集市开在“家门口”

文旅体商融出发展新路

image.png



此次系列活动还搭配了“和美乡村”集市,汇集了当地特色优质农产品。在璧山广普镇坪中村,手工种植的花椒赢得大卖,还有土猪肉、新鲜蔬果也备受好评;在丰都武平镇,当地农户现杀的土猪肉和纯手工酿造的白酒被当作奖品,颁发给了定向越野赛的获奖选手,集市上还售卖了羊肚菌、野松菌、活鸡等产品;在荣昌清江镇,龙眼、大米、咸鸭蛋等农产品受到热烈欢迎,临近中秋节,当地农户还自制了月饼带来售卖,吆喝着让大家品尝,不一会儿就被抢空;在万盛南桐镇王家坝村,还未走进集市就闻到了金丝皇菊的清香,一朵朵金灿灿的菊花格外惹人注目,还有当地农户自己种的柚子树结下的个头极大的柚子,真是物美价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搭建乡村体育赛事这一平台,把地方特色文化、特色农产品、特色旅游景点等整体盘活,带动全域经济发展,构建了“农、文、旅、体、消”融合发展格局,在引爆乡村全民健身热潮的同时,把“流量”转为“留量”,做到以赛促旅,以赛促商,推动文体旅商融合发展。


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乡村健身服务网络日益健全

image.png


在万盛站活动现场,18个村社的群众跟着激昂的音乐手舞足蹈,跳着欢快的广场舞,每个动作都流畅娴熟,丝毫看不出是刚学成不久的。虽然大家都是零基础,但市社体中心选派了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现场教学,每个动作、每个节拍都手把手指导,参与群众从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最后独立完成整支舞蹈,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我觉得跳起舞来很欢乐,接下来也想要继续锻炼,保持这种状态。”万盛南桐镇王家坝村王成美笑着说道。


image.png


事实上,引导社会体育指导员下沉,积极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在此次系列活动中已成为常态,行至每个区县,市社体中心都邀请了社会体育指导员为基层群众现场授课。同时,当地的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代表也会在现场积极倡议,号召大家树立全民健身理念,掌握科学健身方法,共同唱响“全民健身”主旋律。

推动广大群众科学健身,确实需要一支懂体育、爱健身、会组织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近年来,市社体中心积极培育社会体育指导员,并针对农村体育运动的特点和需求,积极组织体育社会组织深入基层,开展健身知识讲座和公益教学活动,让社会体育指导员一带十、十带百地带动各个区域、各个站点的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


优化升级办到群众心坎上

打造全市示范性、标志性品牌活动


随着今年重庆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最后一站的圆满落幕,这个具有全市示范性、标志性品牌活动也迎来了新的起点和新的挑战。

2024年,市社体中心将持续开展这一品牌赛事活动,在“体育项目展示+全民健身互动挑战”相结合的基础形式上,进一步优化挑战项目,做到传统体育、新兴体育及“农味”体育项目的全覆盖,确保活动既接地气,还潮流时尚。同时,还将按“全民参与”和“问需于民”的原则,拓宽社会体育指导员教学项目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提升参与度和积极性,让健身指导实实在在“驻”进乡村,丰富乡村体育文化生活。此外,还将根据实际情况搭配如定向越野赛及拔河、篮球等项目的“村赛”,为乡村聚集更多人气,真正把全民健身活动办在了群众身边,办到了群众心坎里。

市社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乡村体育,既是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任务,也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赛事活动、健身指导、基层社会体育组织覆盖等方面发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持续向乡村覆盖和延伸,让运动健身成为现代乡村新时尚,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体育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为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作出新的贡献”。”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查看全年系列活动的精彩美图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