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体旅融合】南川区:体育+旅游 有“融”乃强

【体旅融合】南川区:体育+旅游 有“融”乃强

2023-02-15 16:09   浏览次数: 703

和煦的春风吹开一季的纷繁,唤醒一朵朵俏立枝头的花儿,湿润了一株株翠生生、水灵灵的的绿芽,或耀眼夺目,或芳香四溢,或恣意生长……将世遗净土、康养胜地——金佛山装扮得瑰丽多姿。



花海瑜伽、皮划艇、滑翔伞、漂流溯溪、温泉康养、绝壁攀岩、登山徒步、高山滑雪……从山脚到山顶,四季变换,一个个体旅项目满足着人们“全季、全域、全时、全龄、全链”的需求,不仅切实提升了金佛山“含金量”,更开创了中国山地资源体旅融合发展新范式。


以体育为牵引、旅游为带动,南川“体育+旅游”加速融合发展,促进了体育旅游欣欣向荣、体育文化繁荣发展,为共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更加美好的明天提供了“南川方案”。


※乾丰滑翔伞基地


合为时而著,亮点多“太震撼、太美了,第一次来到金佛山,这里不仅户外运动氛围浓厚,风景也十分宜人。”2月13日,在金佛山西坡登山步游道,众多游客汇聚于此,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徒步运动,体验金佛山之行,丈量世遗之美。


※“中国健身名山”登山赛


来自北京的游客张晓霞累得满脸通红,仍不断给身边的女儿和父亲加油打气。张晓霞说:“我们就是抱着旅游、观光和健身的心态来的,看惯了北京的高楼大厦,这里的峡谷山泉、飞瀑繁花、千仞绝壁、古寺禅音……太让人震撼了。”


而这,只是南川巧借山地资源,推动“体育+旅游”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古人讲,文章合为时而著,是告诫读书人要为时代讴歌,而南川推进体旅融合就是应时而生、应势而动、应需而为。”南川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称。


南川因山而生、靠山而兴。境内金佛山方圆1300平方公里,占全区幅员面积的一半,是世界台原喀斯特地貌的典范,雄奇险峻千姿百态,春夏秋冬四季缤纷,素有“天下第一喀斯特桌山”“地球生物基因库”“中华药库”“南国雪原”等美誉,并以超乎寻常的自然现象、美学价值及地球演化历史的杰出范例入列世界遗产名录。


中华文明历来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年来,为把山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做大“金山银山”,南川锁定“一区目标”、突出“两化路径”、坚持“五大定位”,即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一区目标”,立足特色化、面向同城化“两化路径”,建设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大健康产业集聚区等“五大定位”,努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精彩篇章。


而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形态,体育休闲旅游正成为21世纪旅游消费新趋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质量提升。”


因此,推动“体育+旅游”发展就成了南川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抓手之一。南川充分挖掘金佛山的稀缺性价值,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推动观光游向康养游、体验游、深度游拓展,推出了登山、滑雪、越野、漂流、飞拉达等户外运动项目,培育了森林康养、文旅康养、运动康养、中医康养四种业态,打造了“八大”康养旅游小镇。


※金佛山滑雪场

南川成功打造了一批户外运动特色项目,包括金佛山滑雪、神龙峡漂流、山王坪露营等传统户外运动休闲项目,以及黎香湖皮划艇、太平场汽摩越野、乾丰滑翔伞等新兴户外运动业态,并引进了一批有实力品牌企业,发展汽车露营、森林徒步、山地运动、水上运动等多元化运动康养业态。

南川成功入选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其中,金佛山景区入选“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黎香湖大环线体育旅游线路入选“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融”因合而强,作用大金佛山,福南川。如今,行走在南川全域,山地运动蓬勃发展,冰雪运动独树一帜,体旅融合项目触手可及,体育强区正蓄势待发。

徒步登山。金佛山之行,从一场登山运动开始,西坡13公里的登山步游道,1500多米的海拔高差,一年一届的“中国健身名山”登山赛等赛事,吸引着无数国内外登山达人、户外运动爱好者以及游客前来,领略金佛山的别样之美。

高山滑雪。金佛山三大雪场,任你驰骋,在雪地上体验速度与激情,同时天星温泉不容错过,滑雪泡温泉,冰火两重天,动静总相宜。

洞穴探秘。金佛山被誉为“天下第一桌山”,有着世界最高海拔雨水型平行洞穴系统,古佛洞、灵观洞、金佛洞、燕子洞、仙女洞,洞洞相连,是探险家乐园。

生态漂流。在炎热的夏季,“好耍不过神龙峡”。这里峡谷清幽,飞泉流瀑,阳光下彩虹叠现,是重庆漂流的首选目的地,神龙峡拥有重庆市内总落差最大、超强刺激、配套齐备的双人自助漂流道。勇士漂、猛士漂、奔驰漂、逍遥漂等10余个惊险刺激赛道各具特色!

探险运动。金佛山南麓,溶丘洼地、石林岩柱、峡谷飞瀑、岩溶洞穴、高山湖泊,雄奇险秀、神秘幽深、变幻莫测,不仅是自驾观光的首选地,也是户外救援赛事绝佳模拟场地,重庆市体育旅游精品赛事金佛山绳命救援赛就在此举行;金佛山飞拉达,绝壁攀岩,惊险刺激,俯瞰金山湖,入选重庆旅游新玩法TOP10,湖畔滑雪、漂流、溯溪、绳降、溪降、滑翔伞等一批特色体育旅游项目也应运而生,山地户外运动公园初见雏形。

※绳索救援大赛

森林露营。金佛山东麓,“一半秋色一半春”的山王坪惊艳了世人,堪比加拿大枫叶大道,是重庆最火爆的网红打卡地;小指姆山,孤峰陡立、拔地而起,让人叹为观止,是徒步爱好者的最爱;万卷书台、龙岩飞瀑、金佛方舟,是星空露营、山地越野的首选之地。

亲子运动。南川东街集聚了文旅体等多种场景,满足老中青少等不同群体的消费体验。逛南川东街,看非遗,品美食,打卡家庭记忆馆,乘“梦想摩天轮”俯瞰南川璀璨繁华夜,在老房子俱乐部体验独一无二的城市滑索、攀岩、丛林逃脱、高空自行车,带你飞跃东街。尹子祠文化公园、凤嘴江滨河公园、金华体育公园,营造休闲运动、全民健身的生活气息。

户外拓展。金佛山下南川城、南川城里有东街、东街之外是原乡,未来作为吸引主城高素质人群的“第一居所”——大观田园新城,是重庆乡村体育旅游的聚集地。运动爱好者在这里可以打卡全国首条光伏玻璃栈道,体验环舟奇迹沉浸式游戏;花海瑜伽、围炉煮茶、农事体验,好生惬意;在黎香湖湿地公园,皮划艇、浆板、龙舟、龙板、路亚垂钓、湖畔露营,让生活回归宁静;川军血战到底,实弹射击、射箭打靶等军旅体验,唤醒红色记忆;一年一度的花海田园跑更是串起了黎香湖大环线全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此外,还可以在重庆森林越野公园(太平场镇),开炫酷的车,兜霸气的风;在乾丰坐滑翔伞,飞上云霄,与风共舞……可谓户外拓展,水陆空全能。

※山地越野

环山趣驾。金佛山大环线又叫金佛山178环山趣驾,是“全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从南川东街出发,绕金佛山一圈,途经13个特色小镇,融合体育资源、自然资源、文旅资源,集享景城乡一体化发展活力。

“如今,市民游客来南川,不仅好看、好玩、好动,还好吃、好购、好住,不仅有千年古树茶、南川贡米、金佛山方竹笋等金佛山珍,还可以选择特色民宿,听风听雨,虚度时光;也可以在金佛山度假区,置一处康养物业,成为这方净土福地的新南川人,享受运动康养新生活。”南川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提及现在的南川旅游发展甚是欣慰。



城因合而兴,再启程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

体育文化同旅游业的融合,不仅在经济层面能带动行业升级、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大众消费水平,在文化层面上,也能进一步实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

“做大做强‘体育+旅游’,硬件只是基础,软件才更关键。”南川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旅游潜力巨大,释放潜力的关键在于紧跟需求、提升体验,发挥旅游悦人、体育留人、文化育人的特点,依靠丰富的场馆资源、文化底蕴、生态区位等优势,形成更深、更广的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

接下来,南川将以“在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作为”为主题,以深化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融入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和全民健身等国家战略,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建设,通盘谋划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突出“体旅、体教、体文、体产、体商、体育与环境”等多维度融合发展,促进体育事业繁荣发展。

锚定“三大定位”,南川即将打造为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中国南方冰雪旅游目的地、运动康养名城。

构筑“三大体系”,即打造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构建体制机制更灵活、要素支撑更强大、资源分布更均衡、健身设施更便捷、赛事活动更丰富、体育组织更健全、健身指导更科学、群众参与更广泛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打造运动康养产业体系,以开展骑游、健康跑、徒步等运动项目为主,打造一批具有南川特点的运动休闲特色乡村(小镇),让游客在南川实现回归自然、修身养性、康体疗养等目的;优化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做实拳击、空手道、跆拳道、攀岩等重点项目,提高科学训练水平,创新发展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增加体育后备人才。

实现“三大融合”。一是功能融合,促进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体卫融合,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促进体科融合,大力发展数字体育、智慧体育,突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与体育用品、运动健康的创新应用;促进体城融合,配套提升城市体育功能,布局一批地标性体育场馆设施,助推城市品质提升。

二是产业融合,利用“体育+”“+体育”模式,突出体教、体旅、体文、体农、体商等多维度融合发展,其中着重加强体育与文旅、康养产业融合,丰富“动养”产品与服务的供给。

三是城乡融合,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全面升级改造农村体育设施,大力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开展各具特色的农民体育运动,发展农村体育事业,推进城乡体育协调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8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3.8%,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2.8名;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30亿元,切实将南川打造为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中国南方冰雪旅游目的地、服务重庆中心城区和配套双城经济圈的运动康养名城。”南川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