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成渝体育产业联盟暨第六届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南川举行

成渝体育产业联盟暨第六届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南川举行

2023-02-20 19:41   浏览次数: 897

2月16日至17日,成渝体育产业联盟暨第六届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南川区举行。


本次大会由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文旅委、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文旅厅共同主办,南川区委、区政府承办。大会以“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升级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为主题,呈现内容丰富多彩,举行了川渝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推介、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考察、川渝体育旅游嘉年华等系列活动。


开幕式上,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唐慎,重庆市体育局局长丁洪、副局长杜学勇,重庆市文旅委二级巡视员侯玉峰;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程静、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陈志;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区政协主席毛朝银,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康平共同为大会启幕。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杨贵山主持开幕式。



丁洪在致辞中强调

本次大会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党中央有号令,重庆体育见行动”的具体体现,是推动体育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希望双方深入携手,进一步创新理念机制和方法,把体育融合发展不断推向新高度,努力形成一批有辨识度、标志性的体育活动成果,为经济和城市发展赋能,为人民高品质生活添彩,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中奋力书写体育担当。


丁中平在致辞指出

近年来,南川依托良好的文旅资源,积极探索体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变资源为产品、变赛事为平台、变零碎为体系,推动体育旅游“热起来”、体旅品牌“亮起来”、体旅底蕴“厚起来”,把体育旅游培育成了新的消费热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体旅融合,魅力无限。南川将从本次大会中汲取新理念、新思维、新经验,全力打造重庆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加快构建景城乡一体化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深化川渝合作携手推进体旅产业发展,加快推动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体旅力量。


程静在致辞中讲到

近年来,川渝两地体育人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发展机遇,共同组建成渝体育产业联盟,全力推动川渝体育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跑出了加速度。南川文旅资源丰富,是川渝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希望大家互学互鉴,增进交流,深化合作,共建川渝体育产业发展新局面,共谱川渝体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杨贵山副局长主持开幕式


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杜学勇在会上宣布重庆市将进一步升级打造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体育强市建设。

杜学勇副局长作新闻发布

重庆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打造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的概念。经过多年不懈努力,该项工作已经初显成效。2018年以来,重庆围绕马拉松、山地户外运动、自行车、铁人三项、龙舟、攀岩、水上运动、极限运动等13类户外运动项目,打造了144个国际国内户外品牌赛事活动。重点推动了全域体育旅游·万盛示范区、武陵山区户外运动·武隆示范区、都市体育旅游示范区、三峡库区体育旅游示范区、现代时尚体育旅游·龙兴示范区等5个示范区建设,有力促进了重庆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的打造。


杜学勇表示,在发展户外运动方面,重庆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不仅具备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的经济基础和区位条件,还拥有独特的自然和人文资源。重庆是“红岩精神”起源地,巴渝文化发祥地,被誉为“摩托车之都”、“中国桥都”,重庆地形多样,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悠久的历史人文景观,其丘陵、山地、水面等特征,十分适合开展山域类、林域类、水域类、空域类等户外运动项目。


杜学勇还表示,重庆将进一步落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和重庆《关于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编制《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行动计划(2023-2027年)》。进一步加强户外运动场地设施供给,在盘活现有5个体育旅游示范区的基础上,拓展新的多元化户外运动基础设施,将在重庆武隆仙女山、南川金佛山、万盛黑山谷、江津四面山、丰都南天湖等景区进一步丰富户外运动元素,打造现代化户外运动场所;以创全国一流、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活动为出发点,按照“申办一批、升级一批、自创一批”三个一批的原则,分级分类打造户外运动精品赛事,构建高水平户外运动体系,将重庆打造成为国内外户外运动赛事的最佳承载地、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必来之地;深化户外运动与旅游、健康、教育、科技、乡村振兴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加速构建重庆户外运动新发展格局,聚合多方力量持续塑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的名片,助力体育强市和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2022年川渝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名


当天,大会还为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授牌,包括3个精品景区、1条精品线路、3个精品赛事、1个精品目的地;发布川渝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并授牌,包括10个川渝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0条川渝体育旅游精品线路、10个川渝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川渝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丰都南天湖旅游度假区

北碚金刀峡景区

石柱黄水旅游度假区

南川金佛山景区

巫溪红池坝体育旅游基地

都江堰市虹口景区漂流中心

白马关景区

绵阳市仙海水利风景区

麓湖水城景区

巴山大峡谷景区


川渝体育旅游精品线

万盛休闲健身体验游

南川黎香湖大环线体育旅游线路

永川茶山竹海体育旅游线路

健康万州 畅游平湖之旅

巴南人文山水体育休闲线路

三遗之城都江堰市体育旅游线路

“江湖峨眉游侠之旅”武术旅游线路

自贡盐龙灯体育休闲线路

阿坝冰雪之约休闲运动之旅

环城生态公园“百公里一级绿道”骑行线路


川渝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全国攀岩锦标赛(九龙坡)

中国网球巡回赛CTA500·重庆站(北碚)

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重庆奉节站)暨年度总决赛

2021年“奔跑吧·少年” 重庆六一缤纷跑

“万里长江 天生云阳” 2021重庆云阳山水铁人多项赛

环达古冰川国际自行车赛

“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暨国际青少年足球发展研讨会

2019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成都马拉松

“划遍四川”2022年恩阳龙舟公开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