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务指南   >   中共重庆市体育局党组 印发〈重庆市体育局关于选派退休或不担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到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从事 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中共重庆市体育局党组 印发〈重庆市体育局关于选派退休或不担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到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从事 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2021-12-29 10:03   浏览次数: 1968


中共重庆市体育局党组

印发〈重庆市体育局关于选派退休或不担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到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从事

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市体育行业各社会组织,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选派退休或不担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到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从事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经2021年12月24日局党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体育局

关于选派退休或不担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到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从事党建工作的实施

办法(试行)

      为切实做好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确保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做到两个“全覆盖”党组织“建起来、运转好”的总体要求,根据中央和市委有关规定,现就选派退休或不担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到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从事党建工作,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基本原则

      以加强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全面发展为原则,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推动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

      二、政策依据

      (一)《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退休或不担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到社会组织从事党建工作有关问题的问答》“根据中组发[2014]11号文件中关于确因工作需要经批准可以兼任社会团体职务的规定精神,退休或不担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受党组织选派到社会组织从事党建工作的,不列入清理范围。”“选派退休或不担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到社会组织从事党建工作应从严规范,对选派人员要严格条件、严格管理,防止将应清退人员变相留任”。

      (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办发〔201551号),第六条、加强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中明确“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优配强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组织书记一般从社会组织内部产生,提倡党员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社会组织负责人不是党员的,可从管理层中选拔党组织书记。社会组织中没有合适人选的,可提请上级党组织选派,再按党内有关规定任职”

      (三)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民政局、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联合印发<重庆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渝发改体[20181652号)第十七条“行业协会商会应依照《民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规范从业人员薪酬管理,合理确定从业人员薪酬及工作经费,按规

定标准从严控制退休或不担任现职党政机关干部在社会组织从事党建工作的工作经费(即交通费、通讯费、误餐费、图书资料费等),并按相应职务标准据实报销差旅费。”

      三、任职资格

      (一)党性观念强,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熟悉党建工作,有胜任本职工作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文化水平,了解体育行业基本情况和发展方向。

      (三)有奉献精神,群众基础好;有全局观念,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和谐。

      (四)清正廉洁,勤勉尽职,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监督,得到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认同。

      (五)市体育局系统退休或不担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有五年以上党龄,身体健康,原则上不超过70周岁。

       四、方法步骤

      (一)选派党组织书记的方法步骤

       1.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中没有合适人选的,可根据党建工作需要,由该社会组织在征求拟担任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同意后,研究提出本组织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建议意见并上报;

       2.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按照相关政策和任职资格,商社会组织业务联系指导单位、处室,经党委会讨论研究后,报请局党组会审议决定;

       3.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按照《党章》要求和基层党组织选举有关规定组织选举:

       4.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按规定进行审批。

      (二)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及其他党建工作人员的方法步骤

       1.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根据党建工作需要,结合社会组织实际,商社会组织业务联系指导单位、处室提出选派意见;

       2.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会讨论研究,报请局党组会审议决定后,进行选派。

       五、有关要求

       (一)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加强考核监督、明确其党建工作职责,每年对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评议考核,并定期向局党组报告有关工作情况。

       (二)市体育局系统退休或不担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到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从事党建工作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不落实、违反组织纪律、群众意见大或因身体等原因不能胜任的,市体育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应及时做出调整或组织处理。



重庆市体育局办公室                                                                                                                                                     2021年12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