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社体中心赛事活动集锦   >   美丽乡村动起来!重庆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在江津受热捧

美丽乡村动起来!重庆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在江津受热捧

2023-03-01 17:09   浏览次数: 1307

“稳定重心,眼随球走,手随球动,保持节奏……”伴着报数声和加油声,参与乒乓球颠球挑战的居民屏气凝神,眼疾手快地接过从空中掉落的乒乓球。根据活动规则,坚持完成20个便挑战成功,在重庆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江津站)的现场,不少村民完成挑战后心满意足地拿着奖品,笑得合不拢嘴,紧接着又去到下一个活动点位挑战。

▲启动仪式


2月28日上午,重庆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第三站在江津区圣泉街道启动。晨曦微露,圣泉街道三河村文化广场上便聚集了众多健身爱好者,活动现场,广场舞、武术、健身舞蹈等精品展演精彩纷呈,健身爱好者们大饱眼福后,也纷纷加入到众多趣味体育活动中,尽情享受“家门口”的体育“盛宴”。


精彩体育活动轮番上阵

让百姓动起来、乡村靓起来



上午9点30分

活动在轻快的广场舞展演中拉开序幕

展演者个个精神抖擞

大家在激情起舞中

绽放运动之美

感受健康之乐



紧接着

刚柔并济的武术表演瞬间点燃全场

引得现场观众拍手叫绝

吸引了众多周边居民驻足观看


健身操展演


最后

一曲《永远跟党走》唱响时代主旋律

展演者将歌颂党和祖国的情怀融入舞姿

展现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赞美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国家级社体指导员、重庆美女跑团发起人余林妮鸥到现场,与村民面对面沟通、手把手指导,帮助村民通过学习动感活力的健身操,传播科学健身知识,推广体育项目,增进沟通交流,了解群众需求,不断发挥着社体指导员的引领示范作用。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跳绳挑战、投球挑战、趣味飞镖、乒乓球颠球等体育运动趣味挑战活动,当地居民踊跃参与其中,绘成一幅全民健身焕发乡村活力的美好画面。

此外,每个项目均准备了精美礼品,不仅有环保袋、写字笔等各种生活日常用品,也有跳绳、拉力器等丰富多样的体育用品,在提供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推广了健康生活理念,让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 家住江津区圣泉街道的张大爷把小孙女也带到了活动现场,希望孩子也能感受运动氛围,“这次活动内容很丰富,我们就在家门口就能够参加,享受运动的快乐。”趣味挑战活动中,爷孙俩齐上阵,收获了不少礼品,“希望能给孩子树立榜样,让她保持热爱运动的习惯,健康快乐成长。”张大爷笑着说道。


02

江津区立足体育为民便民惠民

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向新高度


如今,随着全民健身战略深入推进,运动健身在乡间日益普遍,像这样接地气、聚人气、入民心的全民健身活动,江津区年均举办100余场次。

近年来,江津区立足体育为民便民惠民,深入践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难题,将场地设施建在群众身边,将赛事活动办在群众身边,将科学健身指导送到群众身边,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向新的高度,让体育更好地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江津区坚持“文体旅”融合、协同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地域资源特色,成功打造了四面山生态五项国际挑战赛、东方爱情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精品赛事活动;同时,全区形成“一场一馆一池一中心”的健身基础设施格局,体育场地面积达404万余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97平方米,农体工程、城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100%;此外,江津区还结合全区拥有40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优势资源,组织体育志愿者深入街镇社区,免费为老百姓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截至目前,江津区年均开展“好体育人”志愿服务3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3000余人次,助力发展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新场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03

发挥体育多元功能和价值

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如今,体育活动融入乡村发展已逐渐成为常态,“体育+”模式构建了老百姓美好生活的体育新场景,让百姓乐享健康生活。


重庆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是市社体中心去年推出的全新品牌,目前已经走进巴南区、大渡口区和江津区,活动主要面向我市各区县村镇群众,在送上一系列群众基础好、参与人数多的赛事活动和开展科学健身指导的基础上,助推村容村貌升级改变,让村民真切感受到体育助力乡村振兴成果,享受快乐运动、健康向上的美好幸福生活,进一步赋能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多元功能和价值。

一直以来,市社体中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充分发挥体育的自身优势,走进区县镇街村社开展全民健身“五进”活动、好体育人进乡镇系列活动等,切实满足老百姓的体育运动需求,推动乡村体育发展。如今,体育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市社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体育是提高群众身体素质、改善群众精神面貌、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引擎和重要抓手,对促进我国农村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进区县开展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积极整合资源,助推乡风文明,让体育发展更有温度,人民幸福更有质感,为现代化体育强市建设贡献社体力量。”



本次活动由市社体中心、江津区体育局主办,江津区圣泉街道工委、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承办,市社体指导员协会协办。市社体中心副主任罗萍,江津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张舟,江津区圣泉街道人大工委、党工委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