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社体中心赛事活动集锦   >   ​“十四冬”志愿者用最好的状态迎接赛事

​“十四冬”志愿者用最好的状态迎接赛事

2020-01-13 17:00   浏览次数: 1729


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开幕式带妆彩排于1月8日在开幕式场馆内蒙古冰上中心速滑馆内进行,彩排结束后,身着蓝白色服装的志愿者们集合进行总结,彩排的结束也意味着他们最后一次实地演练结束。离“十四冬”开幕式只有不足40天,他们需要从这段时间的实地演练中总结经验解决问题。

2019年11月18日志愿者交接暨实战演练启动,在52天的实地演练中,2000名志愿者分布在6大赛区,在竞赛、安保、宣传、接待、医疗、市场开发、信息网络、大型活动、协调指挥等各专项工作组的151个工作岗位上参与志愿服务,涉及493个具体工作职责。“志愿服务是大型赛会活动重要的工作力量。2019年12月20日起雪地足球、高山滑雪、即将开赛的冰上龙舟等多个项目已经开赛,一些志愿者已经出色地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得到了主办方和教练员、运动员们的充分认可。100个志愿者已经在多伦县开展冰上龙舟的志愿服务,1月10日开赛,9日下午他们还在一遍一遍地演练,有的志愿者在冰面上站了三个小时没动,冰碴子都挂在脸上了,非常辛苦。”“十四冬”筹委会志愿者服务组负责人杨国奇介绍,“我们的志愿者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也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为了大赛圆满成功举办,做了积极贡献。”

作为2022年冬奥会前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水平最高的冬季大型综合性运动盛会,“十四冬”不仅是竞技的“练兵场”,更是总结筹办大型赛事经验的“经验区”。“尽管内蒙古冰雪资源丰富,但很多人不了解冬季运动项目,所以我们先是用了一年的时间做大量的宣传工作,让人们增加对冬季项目的了解,提高参与的热情。因为冬季运动项目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对志愿者要求比较高,所以我们要精中选优、优中选精,最终选出一批精干的志愿者。然后对志愿者进行了通识教育、心理知识的培训,以及紧急情况的应对措施。”杨国奇介绍,“我们要把志愿者都分配到每一个工作组,分配到每一个比赛的具体小项,所以我们在安排志愿者时也有一些考虑,比如将女生或者来自南方区的志愿者放在室内工作组。为了更好地服务赛事,我们也招了一部分有体育专业,甚至有冬季项目服务志愿服务经历的志愿者,另外我们还从内蒙古民族大学选了70个英语翻译的志愿者来为国际的教练、技术官员提供志愿服务支持。”

杨国奇透露,由于“十四冬”时间跨度较长,志愿者们不免出现疲惫感,因此对志愿者的激励很重要。“对志愿者在服务的过程中的鼓励,将来的表彰包括心理上的咨询、权益的维护都要有详细的措施,这可以让他们更好地服务赛会,我们在服务过程中也会经常组织一些文体活动凝聚大家的向心力。”

春节将至,但“十四冬”开幕在即,部分志愿者无法与家人团聚,杨国奇表示,春节期间会表示慰问,会邀请志愿者到工作人员家里一起过年,一起包饺子。

来源:冰雪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