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社会组织   >   体育总会

2018年体育总会全委会经验交流(十)

2019-01-14 10:10   浏览次数: 1652


北冰南展抢先机,冰壶盛会耀巴渝

巴南区体育总会


自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冰雪运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随着去年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冰雪运动项目更是成为了多方关注的焦点。在这一形势下,我局积极承办了2018中国冰壶公开赛,实现了冰雪赛事在中国西南地区举办零的突破,有力助推了“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实施,得到了唐良智市长和屈谦副市长的肯定性批示。

  一、以国际视野认识承办赛事的重要意义

(一)主动争取赛事。大型体育赛事在提升国家和地区影响力上的重要作用已被实践所证明,奥运会、世界杯都成为竞争激烈的香饽饽。中国冰壶公开赛以规格高、影响大而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并且承办冰壶公开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三亿人上冰雪”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因此,在今年6月,我局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获知中国冰壶公开赛的相关信息后,毫不犹豫地决定争取赛事落户巴南。在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7月份,我们邀请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孙远富一行莅临巴南,现场勘查、听取汇报、调研座谈,为最终决定巴南代表重庆市承办本次比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精心策划宣传。巴南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绿水青山的生态资源、实力雄厚的产业基础、魅力四射的宏伟蓝图,都需要全方位展示宣传,让巴南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巴南,赛事已成为展示宣传巴南的窗口。在确定赛事在我区举办之后,我们精心策划了中国冰壶公开赛宣传方案,高度重视新闻媒体在宣传赛事,展示巴南中的重要作用,对冰壶赛的新闻宣传做了系统部署;尤其是我们结合赛事特点,特别策划了中央电视台提前到巴南的采风行动和孙楠等明星助阵中国冰壶公开赛的开幕秀演活动。

(三)重视素质提升。举办国际性的赛会和节庆活动,实质上是对城市市政、交通、治安、环境卫生以及市民素质等的检验和提升。国际一流的大都市,都十分珍惜举办大型赛会和节庆活动的机会。上海、深圳成功举办世博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增强了全社会面向世界,融入世界的意识,这对于进一步思想解放,推动改革开放意义深远;特别是通过赛会的筹备,可以锻炼一支具有世界眼光、中国灵魂的人才队伍,这是加快巴南国际化必不可少的条件。

二、以国际标准检验承办赛事的组织能力

(一)场馆硬件设施世界一流。举办本次比赛的重庆华熙LIVE·巴南国际体育文化中心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体育场馆,可同时容纳观众16000人,除了可满足国际冰壶、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10余项冰上运动的需求外,还可举办篮球等一系列国际级赛事,可承接NHL、NBA等国际顶级赛事以及高规格文艺演出,6小时内可完成“冰、篮”场地转换。此外,针对重庆空气湿度大的特殊情况,为保证赛道冰面达到国际比赛的标准,专门投增添了26台大功率除湿设备。

(二)赛事组织能力达到国际标准。一是本次赛事裁判工作由世界冰壶协会竞赛部主任凯斯先生领衔,所有裁判均为国际级裁判。二是不惜成本邀请了国际制冰师团队提前入驻比赛场馆,负责本次比赛的制冰和维护。三是交通安保等工作有力,市体育局领导及区领导多次现场踏勘华熙周边环境,协调区公安分局、区交委、区城管局、区建委等部门召开中国冰壶公开赛交通安保专题会议,有力确保了赛事顺利有序进行。

(三)赛事服务保障水平达到国际标准。一是志愿者热情服务周到。本次比赛共有300多名志愿者和900余名安保人员为赛事服务。赛前我们对志愿者进行了多次培训,对医务、场地、翻译、服务、安保等工作人员分批进行培训,明确职责、任务落实到人。二是更加注重服务细节。本次赛事打造了一些贴心服务,如赛事播报、领导致辞、服务指南、天气预报、停车场标识等全部采用中英文对照;为每一支参赛队伍全程提供翻译服务;在尊重各国运动员的饮食习惯和保证营养所需的前提下,提供风味独特的巴渝菜品;提供24小时车辆保障服务,提示赛程信息,让运动员发挥最佳水平;为外籍运动员参观游览市区配备导游和翻译。

三、以国际惯例扩大承办赛事的影响范围

(一)坚持市场化办赛原则。我区已多次举办环中国自行车比赛、重庆国际马拉松、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等国际级赛事,积累了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的经验,增强了面向市场开拓体育赛事和体育产业的观念,为了把中国冰壶公开赛办成冰雪赛事的一次盛典,我们与专业运营冰雪运动赛事的北京山水富源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由公司进行市场运作,坚持面向市场,面向社会举办赛事。星空体育、大麦网、信中利投资、惠程电气等20余家企业参与了赛事赞助,实现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既定目标。

(二)明星助阵扩大赛事影响力。为吸引更多观众前往中国冰壶公开赛现场观看比赛,组委会特地邀请了孙楠等明星到场助阵秀演。10月15日开幕式当晚,知名歌手孙楠、周晓鸥、那吾克热、冯提莫,音乐组合阿里郎等明星现场助阵献唱,华熙LIVE巴南国际文化体育中心创意性地使用空中威压悬挂全球最先进的矩阵影像系统,为观众呈现了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开幕式当天,近万人到场观看。据统计,2018中国冰壶公开赛比赛期间共有近10万人到场观看比赛,带动周边住宿、餐饮等消费近1000万元。

(三)借助全媒体全方位宣传报道扩大赛事影响。组委会专门成立了宣传报道组,统筹本次赛事宣传报道工作。邀请组织了中央和市区级媒体共40余家、记者200余人的队伍参与中国冰壶公开赛的宣传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重庆卫视、重庆日报、新浪网、凤凰网、华龙网等线上、线下媒体以及微信、微薄等新媒体全程跟踪报道,累计报道达2000余篇,CCTV-5录播长达8个小时,受众累计达1200余万人次。

2018中国冰壶公开赛的成功举办,增强了我们紧跟时代发展,满足群众需求,不断探索新路的信心,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加大冰雪运动项目的普及和发展力度,努力打造更多具有国际水准、时代特征的精品赛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