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社会组织   >   体育总会

体育社会组织专题调研系列二:市网球协会发言报告

2018-03-09 16:21   浏览次数: 1651


一、主要工作

近年来,协会坚持以《重庆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为指引,不断加强组织建设,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赛事活动为重点,推动我市网球事业向前发展。基本固定的活动有重庆市业余网球邀请赛“加州花园杯”业余网球公开赛、青少年网球公开赛暨Wilson-PTR星战赛,开展了社会体育指导员网球项目技能培训、网球裁判员培训,向中国网球协会推荐我市具备条件的优选人才参加国家级裁判员培训班。每个季度有比赛、有培训。

(一)不断加强组织自身建设

协会支部是党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的重要阵地,市网球协会始终把支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按照市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搞好党建工作,与上级党组织保持步调一致。

认真完成年检工作。2007年度至2016年度十年时间,协会的年检记录全部为合格,每年被评为市级先进协会。

(二)协会是打造精品赛事活动的重要力量

市网球协会积极组织和承办全市各项网球赛事、活动,是我市全民健身工作的一大亮点。2017年由市网球协会主办的,参赛人数在200人次以上的市级比赛共3次,其中市级青少年网球赛事1次。网球技能培训1次,裁判员培训1次。以赛事与培训活动相结合的形式,服务于广大网球爱好者。

(三)努力筹集经费,确保比赛、活动正常开展

财务工作一如既往遵照“规范管理,增创效益,节俭开支,保证需要”的原则,规范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积极争取市体育局、市体总和社会支持,筹集资金确保各项比赛、活动的顺利开展和日常办公的正常运行。

(四)切实加强竞赛组织和裁判队伍管理

    为确保由市网球协会主办、承办的各项赛事安排合理、竞赛公平。协会根据现实情况,在计划组织比赛时,充分考虑时间、场地、赛制、医疗和交通等因素,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尽可能的让服务对象体会到仪式感、获得感和成就感,收获更满意的参赛体验。

加强裁判队伍建设。按照计划安排,开展了裁判员培训班。依照中网协建议,由本市的国家级裁判组成师资团队,认真制定教学方案、编排课程进行授课、考核。进一步充实了我市网球裁判员队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市网球协会是我市大型赛事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执行者,在“全民健康、全民小康”的新时代背景下,网球市场对赛事、活动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大家对协会的办赛规模、组织形式和执行水平期望值越来越高。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样也是市网球协会当前工作中所面临和必须克服的主要矛盾。

(一)旺盛的市场赛事、活动需求和协会无固定阵地的残酷现状之间的不平衡与不充分。

丁洪主席在市体总第三届五次全委会上的讲话开篇提到“不断推进我市体育社会组织社会化、市场化改革,做大做强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社会力量”。当前,我市广大网球爱好者有高涨参赛热情,有大量竞赛、活动的需求量。但现在具备规模、连成片,适合办赛条件的场地稀缺。协会没有自己固定的办赛场地,只能靠厚着脸皮“挤”、靠麻烦领导“协调”等办法,去见缝插针的争取比赛场地的档期。长期以来,比赛场地得不到保障、赛事时间也难以固定,参与赛事运动员的体验感受影响,企业的获得感打折扣,协会自我造血功能遇障碍。

在此,恳请将奥网中心重新交由市网球协会管理、运营。由市网球协会管理、运营的曾经,是奥网中心最好的阶段。现在,我们向市局和市体总领导请求,协会渴求与企业联合打造属于自己的网球中心和协会基地,力争成为报告中提到的那支发展改革中,做大做强的社会力量。

(二)我市直辖市的地位、广阔的网球事业前景和协会乏力的宣传工作效果之间的不平衡与不充分。

规模化、规范化的大型赛事是品牌、是形象、是窗口,是宣传工作的重要环节。近十年来,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市网球协会没有成功申办过一次国际级的赛事活动、成功申办国家级的赛事活动次数也很少。日渐突出的西部直辖市的地位和我市网球事业良好的发展势头,迫切的渴求市局和市体总的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官方与市网球协会形成合力,走出去、引进来,学习武汉、成都的先进经验,以精品赛事活动,助推宣传工作的大力开展。

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的发展。协会的宣传工作也必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目前,协会的网络信息是依托市体总官方网站在进行宣传、发布。协会自己的官方网站由于资金有限,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处于建设、调试阶段,正积极寻求官方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与合作。

(三)市民政局强调社团组织规范化、系统化的总体要求和当前各协会间松散的组织关系之间的不平衡与不充分。

作为市一级的单项体育协会,市网球协会求进步,必须坚持业务主管单位的领导,紧密围绕在市体育总会周围,同发展、共进退。为规范管理、增强各协会之间的沟通、交流,市体育总会能否牵头为46个市级单项体育协会搭建一个共同办公的平台。提供一桌一椅,让各协会聚在一起开展日常工作。在提高工作效率,充分调动、整合资源的同时,增强社会组织的存在感、归属感,让我们的社团工作更具有亲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协会工作要充分认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大形势下所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趁势而上,抓住机遇,把握网球工作的规律,力求新发展、新突破。

(一)要着力提高市网球协会秘书处履行职责的能力

巩固支部建设成果,继续做好党建工作,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完成好上级组织要求落实的各项“规定动作”。

(二)加强宣传工作

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建设协会官方网站,完善赛事活动线上、线下的宣传、报道工作。继续与卫视、广播和传统纸媒合作,沿用网络直播、微信推广等现代手段做好宣传工作,树立协会良好形象,提高赛事品牌和赞助商的知名度,增强网球运动在我市范围内的影响力。

(三)加强实体化、市场化进程

认真研究办赛社会化、市场化的具体措施和方法,建立维护企业和协会、机关和协会、学校与协会的良好关系,加强联系与合作。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支持网球运动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动社会力量,为我市网球事业发展积蓄源源不断的动力。增加全年网球赛事、活动的数量,提高质量,扩大规模。

(四)广纳贤才、承担职能

抓住今年六月的协会换届时机,发展更多爱好网球运动的知名人士、企业家,将社会各界能人志士聚集到协会中来,使协会能够承担更多的政府购买服务的职能。

请领导放心,不论什么时候、不论有什么困难,市网球协会始终坚持市体育局的领导,紧密围绕在市体育总会的周围。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凝聚共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市网球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18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