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策文件   >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做好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安全工作的通知(渝体〔2019〕341号)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做好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安全工作的通知(渝体〔2019〕341号)

2019-07-15 14:21   浏览次数: 1675


各区县(自治县)体育局(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直属训练单位单位、单项协会,各参赛队:

为切实做好我市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比赛的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参赛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工作

安全在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安全大于一切。赛事活动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赛事组委会要设立安全保障部门,明确各岗位职责和负责人,制定详细的安全保障方案和应急处理方案。要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相关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本着“预防在前,全程控制”的原则,细化各项筹备组织方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努力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严密组织,切实加强对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的宣传工作

要抓好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宣传工作,增强广大参赛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赛事承办单位及参赛单位要坚持安全宣传与竞赛组织相结合,将安全知识、渗透到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工作当中。通过安全指南、秩序册、报到须知、通知等途径提前对参赛人员进行防火、防疾病、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署降温及预防其他各类安全事故的知识普及和宣传警示。

三、强化保障,努力提升医疗等服务水平

一是要做好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期间的医疗救护工作。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期间,要安排有急救经验的医务人员在场,配备急救设备,及时对可能出现的运动员受伤等情况进行有效的救治。要认真监督做好每位运动员的体检工作,所有参赛运动员须有县级以上医疗单位出具的健康证明,有突发性病史者不得报名参加比赛,要与参赛单位签署安全责任书;二是参加竟赛等活动的所有人员必须投保人身意外保险。

四、制定预案,严格落实各项应急方案和规章制度

一是要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对于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过程中遇到的突发情况,要立即形成应急处理小组,从安全角度出发,形成合理的应急方案;二是要坚持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安全保障情况上报制度。要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进行自查,对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整改和解决方案,并将这些情况汇总,及时上报,做到不隐瞒、不夸张、不曲意。

五、严格管理,确保参赛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期问,赛场需配备足够安保人员负责安检、现场秩序维护、观众疏导等工作。

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工作关系到广大参赛人员的根本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各承办单位、参赛单位要高度重视并牢固树立 “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把安全工作摆到首要和最重要的位置,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杜绝松解麻痹心理,确保全体参赛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比赛的顺利圆满举行。

 

 

重庆市体育局

2019年7月10日

来源:重庆市体育局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