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重庆冰雪运动热起来

重庆冰雪运动热起来

2018-10-18 16:11   浏览次数: 1228

image.png

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中国冰雪运动正以燎原之势迈步向前。素有“火炉”之称的重庆也积极响应,迅速加入到发展冰雪运动的潮流之中。正在这里进行的2018年中国冰壶公开赛,就是作为推广和发展雪冰运动的具体行动之一。

中国冰壶公开赛不仅是重庆首次承办冰壶国际赛事,更是冰壶首次“光临”中国西南地区,中国冰雪南展西扩东进有了新的进展。重庆以热情洋溢的“火”迎接冬季运动的“冰”,碰撞出别样风情。

image.png

作为中国目前举办的首个纳入世界冰壶巡回赛体系的国际赛事,中国冰壶公开赛能首次举办便选择重庆十分难得,但这只是重庆举办大型冰雪赛事的开始。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冰雪部主任张歌介绍,重庆已经开始发力冰雪运动,不仅要承办单项国际大赛,还将争取申办全国冰球锦标赛。

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冰雪部于今年3月成立,专门负责全市冰雪运动项目的开展、冰雪产业的规范管理及全国冬运会冰雪运动项目的备战。确立工作重心后,重庆市体育局迅速开始落实工作,结合重庆市实际情况,将冰球选做突破口。在经过多次考察与见面商榷后,4月重庆与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合作共建重庆市冰球队。这支冰球队随后参加了5月举行的全国冰球锦标赛,在参赛水平最高的六支A组球队中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image.png

好的开始激励着重庆冰球的发展。随着重庆队李明珏、刘健家、张宇航、王宇龙、谢洪儒等队员在2017年成为国家队首批集训运动员后,重庆日前也与各支冰球俱乐部合作举行了冰球青少年人才选拔,最终选出21名队员组建了重庆市青少年冰球队。重庆市冰球运动协会也于6月成立,通过组织更多比赛、开展冰球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等形式,大力推动重庆冰球运动的发展。目前,重庆已经举办了2018重庆市少年儿童阳光体育冰球挑战赛,同时正在申请明年的全锦赛落户山城,让重庆市民在家门口也能看到国内顶级冰球赛事。

    正如中国冰雪南展西扩东进的发展布局,重庆虽然选择了以冰球作为突破口,但其他冰雪项目也逐步开始发力。由于此前极少涉足冰雪领域,很多项目需要从零开始。7月,鉴于重庆在单板滑雪跨项选材报名人数最多,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与重庆市体育局专门举办了重庆市单板滑雪项目跨界跨项跨季选材测试,82名测试者脱颖而出,入选国家集训队。经过近两个月的集训,已有4名重庆运动员进入首批上雪训练运动员名单。经过跨项选材,石诗琪进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国家集训队,宋维入选中国国家雪车队。

冰雪运动在重庆的迅速发展,让冰雪运动爱好者也自发组织起来。9月重庆滑雪大联盟成立,发起人王嵩说:“重庆有非常大的滑雪群体,他们往往去北方或者国外滑雪,我们组织联盟希望能把大家的力量汇集起来,助推重庆冰雪产业的发展。”联盟还将开设滑雪训练基地,由专业教练教授滑雪技巧。目前,南天湖国际滑雪场已经组建了一支70人的专业教练团队,为游客进行冰雪运动普及。

  场地的保障是冰雪运动开展的基础,“目前重庆拥有6块冰场,经常参与冰上运动的市民有近8000人。雪场已经有10座,还有一些正在开发。”张歌说。本次中国冰壶公开赛的场馆位于巴南区的重庆华熙LIVE鱼洞体育馆,这座西南地区最大的体育馆有“一冰四用”的功能设计,已经打好1800平方米标准冰场的围挡基,能够完成6小时变身冰球场的转换。该体育馆将是未来重庆规划承办花样滑冰全国等级考试、暑期青少年冰上技能集中培训、青少年冰球友谊赛等赛事的重要落地点。10月,重庆发布了《体育基础设施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其中提出要策划建设市奥体中心冰雪馆等。

image.png

 作为中国西南地区的重要支点,重庆在冰雪方面的发力将极大地带动区域内冰雪运动的推广与普及,未来重庆还将制定冰雪运动发展保障政策,投入机制,确保冰雪运动稳定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体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