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关注丨未来川渝社会体育工作怎么干?这场座谈会释放重要信号

关注丨未来川渝社会体育工作怎么干?这场座谈会释放重要信号

2023-12-18 15:18   浏览次数: 718

image.png


12月15日,2023年川渝社体中心工作交流暨川渝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交流培训会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大石板古村召开,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和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凉山州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一号工程”,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贡献社体力量,重庆市社体中心和四川省社体中心于今年初定下“盟约”,每年两地轮流开展一次党建业务交流,加速推进两地社会体育工作的深度融合。

今年2月,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来渝进行了首次交流,为川渝两地联合开展的各项工作定下基调。而这次,便由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赴四川开展活动,再度联合研讨,“抱团”取经。

年末举办的第二次交流活动讨论了哪些内容?又定下了哪些新的合作计划?这场长达三个小时的座谈会,释放出重要信号。

 

2024年全年将共办赛事至少10场


 image.png


座谈会上,川渝两地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详细分享了今年开展的各项工作的亮点和成果。今年以来,川渝社体中心携手共办了第二届川渝毗邻地区群众体育荟、成渝双城登高楼公开赛、川渝少儿篮球邀请赛、川渝互培认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多项群众体育赛事活动,通过赛事活动的力量,为川渝体育融合发展“提速”。

而这次交流会,双方又在共同举办赛事活动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一是继续举办固有的赛事活动,力争打造具有川渝味的传统品牌赛事;二是在举办新兴项目赛事上加强合作,如川渝掼牌(掼蛋)比赛、第二届滑翔伞公开赛等。2024年,川渝社体中心全年合作赛事将不少于10项。

针对川渝两地共创的IP活动——川渝毗邻地区群众体育荟,双方在深入总结前两届办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交流了对第三届活动提档升级的思路。双方将仍按“1+2+N”模式举办第三届活动,力争实现内容更丰富、交流更充分、信息汇集更多元、大会交流更精炼、参会代表互动更强、合作单位联动更紧密等目标,在群众体育领域切实唱好“双城记”,进一步提升川渝两地群众体育获得感。

 

社体指导员培训各有特色


image.png


此次座谈会还有一个重要主题,就是加强川渝社体指导员工作方面的交流学习。会上,重庆市社体中心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开展社体指导员培训的经验做法。市社体中心借助“渝快办”平台,实现了一级社体指导员培训班报名“无纸化、无跑动”和资料数据共享,未来还将进一步实现电子版的社体指导员证书;在17个区县分片区举办社体指导员技能培训班,为900余名一级社体指导员开展了7个项目技能提升培训;开设7期科学健身“微课堂”直播教学,累计观看量超3万人次,点赞量超38万人次;策划拍摄10期科学健身微课堂教学视频,累计观看量超158万人次;打造7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指导示范点”,近百名社体指导员健身指导服务约覆盖5万名市民。

四川方面精心打造的“群众体育引领员”也有了新突破,自2021年底启动至今,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已经招募551143人参与全民健身服务,覆盖人数超300万,平台建立至今累计培训60万人次,最高日页面访问量峰值达122万,参加云健身活动人员超130万人次。同时,四川省今年采用了分技能、分项目的形式开展一级社体指导员专项培训,目前已培训965人。在2023年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会中,四川代表队获得了健身操舞类一等奖等四个荣誉。

本月,两地还将共同举办川渝社体指导员展示大赛,进一步加强川渝两地社体指导员的交流学习。

 

共建川渝毗邻地区群众体育特色走廊

 

座谈会上,川渝两地社体中心的全体干部职工都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各抒己见,建言献策,通过交流探讨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发展共识。

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孙勇表示:“希望以交流会为载体深化川渝融合,让川渝社体工作交流实现互学、互鉴、互助、互进、互享。未来,我们双方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创建川渝毗邻地区群众体育特色走廊,要做到‘五个一’扎实推进:‘一个蓝图’就是要画图施工,画图作战,争取五年有成效,十年有成果,‘一个机构’就是力争共同成立省市体育机构,专门推进这项工作,‘一个工作机制’就是要实现赛事活动、体育场馆等内容共享,‘一个常态化’就是川渝融合发展要常态化推进,‘一个一会’就是要让川渝体育荟成为特色走廊的成果展示大会。”

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王艽表示:“今年,重庆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我们川渝两地社体中心迅速响应,双方走深走实,把各项工作做得扎实、细致,取得了积极成效。经过这次交流学习,我们受到很多启发,尤其是四川群众体育引领员的工作经验,可以结合重庆的实际情况加以推广。同时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在川渝户外运动赛事活动、与港澳台体育总会交流学习、体育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方面加强合作,让两地的社会体育工作取得更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联合并进,通过发挥群众体育的价值和功能,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新的动能,让成渝两地人民群众在参与全民健身的过程中拥有更多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