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关注 | 第九届中俄青少年运动会在渝成功举办

关注 | 第九届中俄青少年运动会在渝成功举办

2023-05-29 17:29   浏览次数: 988

5月26日晚,第九届中俄青少年运动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闭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刘国永出席闭幕式并宣布第九届中俄青少年运动会闭幕,重庆市政府副市长但彦铮、俄罗斯联邦体育部副部长莫洛佐夫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4b9598a3719fd5c610ed1e908ed461a8.jpg

▲5月26日,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2023年第九届中俄青少年运动会闭幕式在此举行。记者 齐岚森 摄

2022年至2023年是中俄体育交流年,本届运动会由国家体育总局、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是中俄体育交流年2023年最重要的亮点活动。

闭幕式上,中俄青少年运动员、演员共同表演了文体节目。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川剧变脸》,俄罗斯手球队表演、艺术体操队表演,中国运动员带来的《少年》《成长》等节目精彩纷呈,现场掌声此起彼伏。闭幕式后,中俄青少年运动员一同乘坐游轮游览两江夜景、感受重庆魅力,为本次运动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俄青少年运动员在赛场上顽强拼搏,用青春、激情诠释了精彩和友谊;在赛场外的交流活动中,用自信、阳光诠释了奋进和担当。

体育比赛中彰显友谊。本届运动会设摔跤、游泳、艺术体操、手球(女子)、足球(女子)、篮球、排球(男子)、羽毛球等8个大项62个小项,中俄双方代表团共派出440人参赛。赛场上,青少年运动员个个士气高昂,赛出了精神,赛出了风采。赛场下,他们友好交流、互相学习,共展青春活力,共享体育魅力。

中国运动员王子恒赞叹:“俄罗斯运动员身体素质好,随机应变能力强,和他们学习交流收获很大,我们在比赛中增进了友谊。”俄罗斯运动员叶尔绍夫表示:“中国运动员非常强大,和他们切磋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c245433cb6dbdb81e0affc7f2138f3bb.jpg

▲5月26日,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2023年第九届中俄青少年运动会闭幕式在此举行。图为活动现场精彩的《变脸》表演。记者 齐岚森 摄

人文活动中播撒友谊。运动会期间,运动员分成9支队伍,走进两江新区重光小学、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等9所中小学,与同学们进行羽毛球、篮球、排球等体育项目的互动交流,感受重庆体教融合成果,体悟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此外,运动员们还走进磁器口古镇等地,欣赏蕴含匠心与智慧的非遗项目,领略独具特色的巴渝文化。

a50784e0baa7dfd54b9149501701611f.jpg

▲中俄青少年举杯共话友谊。记者 齐岚森 摄

行走在洋溢青春活力的校园中,穿梭在拥有厚重历史文化的街巷里,运动员们和师生、游客热情互动,对重庆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展现出浓厚兴趣,纷纷表示要做文化交流的桥梁,为增进两国体育合作、促进青少年交流和人民友谊作出更多积极贡献。在离开磁器口古镇前,俄罗斯教练德米特里专门购买了茶叶,打算回国后送给亲朋。他说,他曾去过北京、上海,但还是首次来渝,“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很高兴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重庆。”

19159f4c2d7e54e4860b74de6c7b32f3.jpg

▲俄罗斯青少年自编自演的歌舞节目。记者 齐岚森 摄

志愿服务中延续友谊。让翻译志愿者赵晓花印象深刻的是,赛场上,运动员们士气高昂,为团队荣誉而奋力拼搏;赛场外,他们打成一片,互相用对方语言问候“你好”,气氛非常融洽。她说,能为中俄青少年运动会做志愿服务工作,她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

dbbb3096e69dabfc7a9f48fdc57dcdda.jpg

▲5月25日,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第九届中俄青少年运动会文化交流进校园活动举行。记者 齐岚森 摄

随团翻译杨妞说,这次翻译经历让她深切感受到中俄两国人民的友好根深蒂固,友谊历久弥坚。今后,她将从事俄语翻译工作,助力中俄两国友谊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