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聚焦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体育公园为高品质生活助力添彩

聚焦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体育公园为高品质生活助力添彩

2023-05-23 13:47   浏览次数: 825

image.png

鸟瞰垫江县澄溪镇兴澄体育公园

在重庆,有一种幸福,叫做家门口有个体育公园。“这里环境好、场地大、设施全、颜值高,还免费开放,公园修好后,我们一家人几乎天天来,家门口能有这样的健身场地太幸福了!”一说起垫江县去年底新建的澄溪镇兴澄体育公园,澄溪镇双桂社区的杨青玉赞不绝口,喜笑颜开。整个体育公园沿湖而建,集运动健身、亲子游乐、市民休闲于一体,建好后迅速成为垫江县新晋的运动地标。

像这样惠民便民的体育公园,在重庆正逐年增多。这既是我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深入实施重点民生实事的具体行动体现,也是我市体育事业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生动案例。2023年,市体育局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全年将至少建成10个体育公园,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

将全民健身功能融入公园,高标准、强力度,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

体育公园是建在大自然里的运动场,以体育健身为主要元素,将健身场地与自然生态环境巧妙地融为一体,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可近距离满足全年龄段人口的健身需求,针对性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是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体育健身、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和载体。正是基于此,我市高度重视体育公园建设。

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滚动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其中就包括:建设10个体育公园。2023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也重点提出:今后五年,按照《体育公园和全民健身步道“双百”工程实施方案》,有效建设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一批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7平方米。

惠民便民颜值高,体育公园成为大众健身的首选地

“长滨路这一片建得太漂亮了,不仅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还有直通朝天门的沿江亲水健身步道、综合健身广场、儿童活动场……确实是个健身、休闲的好地方!”让菜园坝街道居民们交口称赞的,正是渝中区去年新建的长滨路体育公园。每逢周末节假日,这里便成为主城区人气最旺的户外运动休闲目的地之一。

为何体育公园备受百姓青睐?这与体育公园的自身特色息息相关。体育公园作为一种新型健身空间,可以集合各类运动场地设施,具有自然环境好、运动项目多、贴近群众、利用率高等特点,不仅能提升城市颜值,也能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日常健身需求。

家住两路口的上班族陈洁热衷于运动健身,平时工作再忙,也要挤出时间锻炼。“我以前基本都是去健身房锻炼,现在非常喜欢去体育公园,公园里空间大,场地设施齐全,跑步时能看风景,练器材时能呼吸新鲜空气,在大自然中运动更过瘾。”像陈洁一样,很多市民都发现了体育公园的独特魅力,并深深爱上了这一“宝藏运动场”。体育公园也因此人气火爆,成为众多市民户外健身的首选地。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到2025年全市将建成100个体育公园

作为体育行业的重点民生实事,市体育局一直把体育公园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工作来抓。不仅精心编制了《重庆市体育公园和健身步道“双百计划”实施方案》,每年面向全市公开征集项目,还推出了一系列规范标准、资金补助等举措,鼓励和促进各区县加大力度推进体育公园建设。

据统计,仅2022年,市体育局就督促指导渝中、云阳、垫江、合川、石柱、永川、荣昌、大足、合川、綦江等区县完成10个体育公园建设,累计新增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等150余片场地设施,新增健身步道13.4公里,惠及健身群众119万人。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累计建成27个体育公园。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建设力度,2023年将至少建成10个体育公园。”

根据规划,到2025年,重庆将累计建成100个体育公园和100条健身步道,逐步形成覆盖面广、类型多样、特色鲜明、普惠性强的体育公园体系,在满足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的同时,实实在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为美好生活助力添彩。

2022年已建成的部分体育公园


image.png

綦江区篆塘镇滨河体育公园 

image.png

云阳县北部新区体育公园


image.png

渝中区长滨路体育公园


image.png

合川区盐井街道体育公园上演篮球激战


image.png

荣昌区峰高大石桥体育公园


 image.png

石柱县黄水镇体育公园



体育场地“赛马榜” 争先创优动力足


 image.png

▲体育场地数量情况

体育场地关乎“体育强市”的创建,也关乎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体育公园兴起的背后,是重庆积极建设现代化体育强市、大力推动体育场地建设的决心和行动。

5月18日,市体育局在2023年重庆市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暨体育公园和健身步道建设推进会上,正式对外发布2022年全市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公告。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市体育场地数量达14.53万个,总面积7291.37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2.27平方米,提前达成《重庆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2平方米”的目标。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有球类运动场地102618个,田径场地 3500个,游泳场地1965个,冰雪运动场地19个,全民健身路径26160个。其中,乒乓球场地以52234个的数量高居榜首,成为全市数量最多的体育场地类型。而近年来备受市民喜爱的健身步道已累计建成4400个,长度达9212.51公里。与2021年相比,2022年全市累计新增体育场地达到8691个。

在推进会上,市体育局还发布了全市体育场地统计调查“赛马榜”。通过一个综合榜、4个单项榜,对重庆各区县体育场地建设成效进行分类排名,营造争先创优、赛马比拼的浓厚氛围。

根据榜单,2022年重庆市体育场地综合赛马榜排名前三的区县为:九龙坡区、江津区、南岸区。2022年重庆市体育场地总面积赛马榜排名前三的区县为:渝北区、江津区、九龙坡区,其中渝北区体育场地总面积达到442.66万平方米。2022年重庆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赛马榜排名前三的区县为:万盛经开区、长寿区、江津区,其中万盛经开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20平方米。2022年重庆市新增体育场地面积赛马榜排名前三的区县为:九龙坡区、万州区、南岸区,其中九龙坡区新增体育场地面积达到77.24万平方米。2022年重庆市体育场地面积增长率赛马榜排名前三的区县为:璧山区、九龙坡区和渝中区,其中璧山区体育场地面积增长率达到41.88%。


市体育局发布重庆市体育公园和全民健身步道LOGO

 image.png

为规范展示我市体育公园和全民健身步道形象,市体育局开展了体育公园、全民健身步道形象LOGO征集。经过个人投稿、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公告公示等环节,于日前正式发布重庆市体育公园和重庆市全民健身步道形象LOGO。

体育公园LOGO的设计理念为“运动的公共空间”。LOGO造型以汉字“体”和“运动公共空间”为组合设计,运用动感相连的笔划巧妙分割出重庆市体育公园英文首字母“CQSP”、凌空而出的篮球、蜿蜒的健身步道、自然的生态环境和运动的人形等元素,同时也融合了奥运五色的特征以及持续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主题内涵,不仅直观表达出重庆市体育公园的多功能性与包容性,更展现出和谐、智慧、文化、运动、交流的现代社区和崭新体育公共空间。

image.png

健身步道LOGO的设计理念为“动感的C”。LOGO以“重庆”首字母“C”和“动感向前的步道”为设计造型,同时将正在进行体育健身的运动人形融入在五条彩色的纽带中,突出重庆城市地域特征与全民健身步道的鲜明内涵。字母“C”变化成“动感向前的步道”,其昂扬奋进的与飞扬动感的态势,巧妙地将登山、健走和骑行三类健身步道人物造型有机融入其中,整体动感向上,饱含时代朝气与活力,展现出重庆市全民健身步道融入社区、融入生活、融入市民的崭新时代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