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聚焦丨重庆体育文物动起来,保持中国女子短跑100米纪录21年,贺祖芬回渝捐赠珍贵藏品

聚焦丨重庆体育文物动起来,保持中国女子短跑100米纪录21年,贺祖芬回渝捐赠珍贵藏品

2023-05-17 17:15   浏览次数: 923

image.png

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这是我创造最好成绩的地方。”516日,著名短跑运动员贺祖芬回渝,向重庆体育博物馆捐赠珍贵藏品。重庆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强桢感谢她创造辉煌的运动成绩,捐赠珍贵藏品,传承体育荣光和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

 image.png

 

>>梦想起航

时光回到58年前的196510月,贺祖芬22岁,刚刚在第二届全运会上夺得女子100米和200米两枚金牌,一个月后,她回到家乡,来到大田湾体育场,参加另外一场比赛。

 image.png


在家乡人民的鼓劲呐喊中,她跑出了100115的成绩,刷新了由姜玉民保持的百米全国纪录,进入了当时的世界十强,超过了1964年奥运会女子100米亚军的成绩。直到1985年,在广州举行的春季田径邀请赛中,田玉梅以手记时114的成绩,才打破贺祖芬保持了21年之久的全国纪录。《重庆体育志》记载,1974年她已31岁,还代表我国参加在伊朗举行的第七届亚洲运动会,获女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块银牌,成为全国运动寿命最长的优秀运动员之一。

516日,贺祖芬重回大田湾,心情非常激动:大田湾是我的福地,我很想在第二届全运会上破100米纪录,1月后回到重庆才破了纪录,这是对家乡最好的回报。

现在,大田湾体育场焕新归来,看着干净整洁的运动场,绿色成荫的贺龙广场,贺祖芬止不住连声赞叹,羡慕现在的年轻人,条件太好了。

 

>>艰苦岁月

 

1943年出生的贺祖芬,在艰苦奋斗中一步步走来。

1958年,她在四十二中上学,同时在大田湾练习田径。贺祖芬平时穿的鞋是妈妈手工做的,因为成天跑来跳去,很费鞋,大脚趾的位置经常磨出小洞,脚趾从鞋子里钻出来。


image.png


田径训练时有跑鞋,为了抢到一双合适的跑鞋,贺祖芬经常第一个来到田径队。经过刻苦训练,进入体工队后领到第一笔工资5块钱,立即请假跑回家交给母亲,母亲搂着她潸然泪下。

刚进入国家队时,贺祖芬的成绩还不突出,只是二级运动员,去食堂吃饭来到了健将运动员窗口,厨师问:你是运动健将吗?贺祖芬回答:不是。于是厨师默默收了她的盘子。贺祖芬一个人跑回去大哭一场,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训练。

北京的冬天很冷,贺祖芬有一段时间在北京体育大学冬训,跑着跑着,实在太困,在一个角落睡着了。现在回忆这些细节,贺祖芬依然历历在目,她说能吃苦是一个优秀运动员的必备品质,吃苦能弥补缺点,无论先天条件多么优秀,如果不能吃苦,一定不会出好成绩。

 

>>传承荣光

贺祖芬退役后调到福建省体工队担任教练,至今一直居住在福建,听说重庆体育博物馆征集文物藏品的消息,她满怀热情,几乎将家里所有藏品全部找出来,于516日亲手带回重庆。

 image.png

这些藏品当中,有数十年前她使用过的训练服、浴巾,还有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运动会金牌、1966年在柬埔寨田径比赛的金牌、银牌,在伊朗举行的100米田径比赛奖章等。 

image.png

贺祖芬说:重庆现在发展得很好,重庆是我一辈子也离不开的地方,也是最有感情的地方,也是最应该来感谢的地方!我应该为重庆做一点事情,这是我真正的心愿!我为重庆而骄傲,体育是无止境的,希望重庆体育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