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聚焦丨重庆体育文物动起来,我国早期跳伞运动员捐赠珍贵藏品。

聚焦丨重庆体育文物动起来,我国早期跳伞运动员捐赠珍贵藏品。

2023-05-08 17:14   浏览次数: 779

image.png

近日,我国早期跳伞运动员、和队友一起打破跳伞世界纪录的张富友老人,向重庆体育博物馆捐赠一批珍贵藏品,并讲述了当年艰苦奋斗、为国争光的青春岁月。


艰苦训练打破世界纪录

19609月,在军队某伞兵部队服役的张富友,与其他五名战友被八一跳伞队相中,成为我国首批跳伞运动员。他们入队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备战社会主义国家友军运动会。

张富友介绍,当时的比赛项目是男子五人团体,要求参赛运动员集体完成800米定点跳伞、按方位角行进、20公里全副武装急行军、射击等军体项目。这些科目都属于当时空降兵特种分队的训练科目,难度大,对运动员的军事素质和体能要求都非常高。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张富友通过优异的成绩入选了10人参赛大名单。

 image.png

1965913日,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心怀祖国,放眼世界!”“向世界纪录冲击!是跳伞运动员参赛的响亮口号,经过11的天激烈拼搏,共有142次打破2项世界纪录,3029次刷新4个项目全国纪录。

924日,举行优秀跳伞运动员表演赛,张富友等九名运动员组成联队,在男子6009人集体定点跳伞中,以平均距靶心4.31米的成绩打破了由前苏联运动员保持的5.27米的世界纪录。张富友说,4.31米在如今听起来并不是很突出,可是当年使用的是圆形降落伞,其操作难度远超现行跳伞运动使用的异形降落伞。

image.png

928日,第二届全运会闭幕。张富友等优秀运动员受到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并获得了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珍贵文物记录青春岁月

张富友捐赠的藏品当中,一把寒光闪闪的军用伞刀特别耀眼。张富有介绍,这是他刚刚加入八一跳伞队时配发的,由前苏联制造,张富友至今清楚记得当年教官传授的伞刀使用方法:当主伞发生故障,利用伞刀割断缠绕在身上的绳索,再拉开胸前的备用伞包。

如果在地面遇见障碍或者敌人,伞刀就是化险为夷的利器,所以一定要精心保护,仔细打磨。张富友是这样听的,也是这样做的,这把伞刀历经60年岁月,依旧锋利如新。

image.png

张富友还捐赠了陪伴他60年的跳伞秒表。当时要求必须在700米左右的高度打开降落伞,从1500米的高空跳出机舱后,20秒左右就能到达距离地面700米的高度,这20秒时间,就需要秒表准确计时。

如果超出这个时间,就会有很大危险,张富友回忆,人体下落是加速运动,第一个10秒能下降330米左右,之后就能达到50/秒的速度,稍纵即逝。 

image.png

历经60多年的岁月,秒表依然光亮如新,记录青春岁月,张富友回忆:空军跳伞队在成立之初可以说是从零开始,既没有专用教材,也没有专职教练,装备也比较落后。大家白天刻苦练习跳伞动作,晚上则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研究降落伞改造方案。日复一日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才能取得优异成绩。

退休之后,张富友回到重庆,在平静而幸福的生活中,始终关心体育事业,他希望新一代跳伞队伍继续努力训练,创造更优异的成绩,为祖国争取更大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