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准确把握核心要义 认真领会精神实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

准确把握核心要义 认真领会精神实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

    浏览次数: 825

近日,经中宣部批准,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编写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专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进行系统梳理、深入研究和全面解读。全书共15章,26万字,是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体育系统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基本教材和重要读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重视体育发展,围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推动体育改革创新发展、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提高竞技体育为国争光能力、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加强中外体育人文交流、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推动冰雪运动全面发展、开展反兴奋剂斗争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对体育领域若干重大关系和基本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对体育强国建设作出了整体谋划和系统部署,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求明确,指明了新时代体育改革发展的战略定位、战略方针、战略目标、战略思路和战略举措,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和纲领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体育事业放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去推进,体育改革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成绩辉煌,青少年体育生机勃勃,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体育领域各项事业全面推进。特别是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落实,成功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我国体育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冰雪运动得到跨越式发展,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2020年奥运会上追平境外参赛最好成绩、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体育健儿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优异表现为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体育强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推动体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要加强党对体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的体育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将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体育改革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主动变革体育事业发展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推动体育均衡充分发展。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切实解决老百姓“健身去哪儿”的问题。要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增强为国争光能力,坚持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提升“三大球”等集体球类、基础大项、冰雪运动等项目发展水平,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要深化体教融合,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大力发展青少年体育,促进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要加快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体育产品竞争力,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要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承践行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一、历经几代排球人拼搏而形成的女排精神,深入挖掘中华体育文化内涵,推动中华体育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合,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要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不断提高体育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坚决开展反兴奋剂斗争,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要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增强体育发展内生动力,激发体育发展社会活力。要发扬斗争精神,统筹体育发展与安全,增强忧患意识,细化落实各项安全责任,着力提升体育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全国体育系统要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的热潮,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认真领会精神实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把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纳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常态化学习机制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丰富学习形式,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宣讲、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等多形式组织学习研讨。三是要坚持真学真用,广大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在深处干在实处,广大运动员教练员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训练备战的强大动力,广大体育从业人员要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落实体育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四是要坚持统筹兼顾,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致中国体育代表团贺电精神,与学习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奥运健儿顽强拼搏精神,以及与落实《“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备战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等重大任务结合起来,统筹推动各地方、各领域、各项目发展,一体化推动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


全国体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付媛杰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