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科学健身微课堂㉒ | 四步学会蛙泳腿,在家也能练蛙泳!

科学健身微课堂㉒ | 四步学会蛙泳腿,在家也能练蛙泳!

2022-03-03 15:32   浏览次数: 990

蛙泳是一种模仿青蛙游泳动作的游泳姿势,也是一种最古老的泳姿。蛙泳时,游泳者可以方便观察前方是否有障碍物,避免撞上障碍物。游进过程中,蛙泳需要依靠身体上下起伏完成呼吸动作,属于起伏类泳式,由于其收腿技术及独特的水下移臂给身体造成较大形状阻力,且前进速度不均匀,因此蛙泳是四种泳式中游进速度最慢的一种泳式。

WechatIMG342.jpeg

屈膝收腿,两腿和两脚从伸直并拢开始,逐渐收紧接近臀部,小腿躲在大腿后面收腿,有效减小由于截面而造成的形状阻力。收腿结束时,两膝与肩同宽,小腿与水面垂直,脚掌接近水面。

WechatIMG343.jpeg

两脚外翻,脚尖朝外,脚心朝天,小腿和脚内侧对准水。外翻结束时从背面看,呈英文字母“W”。外翻脚对蛙泳腿效果有重要作用,可以使对水面积增大。

WechatIMG344.jpeg

WechatIMG345.jpeg

蹬夹腿技术是蛙泳腿技术中产生推进力的重要环节,双腿同时向外、向后、向下,然后向内、向上方蹬水,就像画半个圆圈。向外蹬水和向内夹水连续完成的,蹬夹水结束时双腿并拢伸直。

WechatIMG346.jpeg

在蹬夹腿结束后,由于蹬腿的惯性作用两腿有一个短暂的滑行阶段。滑行时两腿应伸直并拢,腿部肌肉和踝关节自然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