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探索冰雪后备人才培养长效机制 北京继续推进“体教融合”创新发展

探索冰雪后备人才培养长效机制 北京继续推进“体教融合”创新发展

2020-06-28 10:02   浏览次数: 768


学校体育可以扮演哪些角色?答案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变化。在冰雪进校园持续进行的当下,学校体育是发挥体育育人功能、促使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一环,是为学生终生体育锻炼习惯夯实基础的起点,也是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渠道之一。近日,北京市教委针对《北京市加强中小学体育增强学生体质健康二十条措施及配套文件》(简称《文件》)进行民意征集,释放出多个有关“体教融合”下一步创新发展的重大信号,提出要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以发展校园足球、普及冰雪运动、开展“一校一品”为学校体育改革的突破口,进一步激发学校体育工作发展的活力。全面落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广泛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


这并非北京在“体教融合”上踏出的第一步。2017年底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制订并印发了《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体育和教育深度融合联合办训练,优质体育资源和优质教育资源有机互补。随后北京市陆续出台了多项落地文件,在2018年初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体育发展规划》中便规划了相应内容。而在北京市探讨“体教融合”的过程中,冰雪成为了重要突破口。2017年北京市开创了冬季运动项目业余训练的历史,组建成立了83支区级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和4支青少年冰球后备梯队,全市注册青少年冰雪运动员超过3500名。


经过3年的发展,在2019年进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北京市“冰雪小将”们获得了28金22银20铜,尤其是在小年龄段的冬季项目中具备较大优势。而这些冰雪小将们大多是由家庭培养,不少队员还是在校学生,父母不愿孩子完全放弃学业走专业道路。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建立之初便是一支完全由业余青少年运动员组成的队伍,在“二青会”高山滑雪比赛的12个项目中,除年龄未能达标不能参加的甲组外,北京队包揽了女子乙组前3名和男子乙组冠亚军。首批队员们大多来自京城名校,“随着近几年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学校里练习冰上雪上项目的学生人数大幅度增加,而部分名校具有一些特殊的资源,同时也重视发展体育教育,因此这些队员出自这些学校也就不足为奇了。”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表示。这正符合《文件》中提出的创新体教融合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全力推进教育与体育部门在学生课余训练、赛事体系、注册管理、活动组织、人才选拔、资源共享以及教练员与裁判员培训等方面的一体化建设,探索建立北京市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未来北京市将构建具有北京特色的体育与健康课程体系,将体育与健康纳入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综合改革统筹谋划,促进“五育”学科课程融合发展、协同育人。


相较于过往政策,此次《文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学校体育发展,在重点任务中提出研究制定《北京市兼职体育教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支持聘请优秀教练员、退役运动员以及其他体育专业人员,经过培训和考核进入中小学执教。每年选拔100名优秀体育教师赴青少年体育发达国家和地区学习培训。这对于开展冰雪进校园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解决了学校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冰雪专业教师的短缺问题,同时规范管理也为学校聘请兼职体育教师解决了后顾之忧。


“体教融合”是以“以人为本”作为思想基础,以人的和谐发展作为基础和实现目标的手段,是教育体系与竞技体育培养体系实现高层次融合的一种尝试。持续推进“体教融合”对于激发学校体育活力,优化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机制有着重要的意义。同为近年来学校教育的重点,冰雪既是“体教融合”的其中一环,也是“体教融合”的重要“实验田”。不仅是北京,放眼全国,浙江、上海等地同样在积极探索“有融乃大”的“体教融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