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备战全运   >   2019年重庆市少年儿童阳光体育冰球挑战赛人物系列专访(一)

2019年重庆市少年儿童阳光体育冰球挑战赛人物系列专访(一)

2019-09-04 17:10   浏览次数: 1741


伴随国家体育总局对于冰雪项目“南展西扩东进”的政策进一步落实及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自去年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冰雪部成立以来,重庆的青少年冰球运动逐步进入快车道。在2019年重庆市少年儿童阳光体育冰球挑战赛即将开赛之际,我们专访了三位正执教重庆各年龄段冰球队的教练,从他们的口中了解重庆冰球目前的发展状况。

刘文

刘文,曾为中国国家男子冰球队队长,退役之后曾担任齐齐哈尔市男子冰球专业二队主教练,国家青年队主教练,曾率队取得U20世界冰球锦标赛C组第二名。2018年开始任重庆市冰球队主教练,获得2018年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A组第四名,2019年男子冰球锦标赛A组第五名。对于重庆冰球的发展,刘教练可谓寄予了厚望。

笔者:您对于重庆冰球的发展前景有什么看法?

刘教练:作为重庆冰球队的主教练,我也深切感受到了重庆市体育局对于冰球项目的重视。目前重庆的冰球正走在一条健康并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我们的队伍也将继续刻苦训练,以最良好的状态迎接将于明年开打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冰球项目的比赛,为重庆取得好成绩。

笔者:那么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队伍的训练状态吗?

刘教练:在八月份结束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冰球项目体校组A组的比赛中,重庆队获得了第三名。目前队员们的状态保持的不错,正在牡丹江进行封闭训练,在中秋节球队将前往韩国,与当地的队伍进行热身赛,以赛代练,同时对之前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

刘宏勋

刘宏勋,国家级健将,长期担任哈尔滨青年队队长,1999-2006年分别获得少年、青年、成年全国锦标赛冠军,并曾担任国家U22冰球队队长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退役之后从事教练员工作,目前担任重庆Hockey王子总教练,冰球技术总监,曾率队取得多次大型赛事冠亚军成绩,如2017青少年冰球挑战赛U10组冠军,2018年三亚启迪宏奥Hockey Map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U6组冠军,2018年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U10组)冠军、(U6组)冠军和2019齐齐哈尔夏季国际邀请赛(U8)组冠军等佳绩。作为最早一批扎根于重庆冰球事业的教练员,对于重庆的冰球发展他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

笔者:来到重庆任教以来,对于重庆少儿冰球的发展现状,令您最欣喜或是兴奋的地方是什么?最大的问题或不足是什么?

刘教练:目前重庆Hockey王子队梯队比较完整,在国内能取得不错的成绩,而且从每一次的比赛中都能看到孩子们的进步,这是最令我感到欣喜的地方。至于不足的则在于目前重庆市的冰球氛围还不是很好,与北京、上海、深圳都国内一线城市还存在差距;其次,孩子们每年能在重庆打的比赛还是太少,且重庆的队伍不多,基础有些薄弱,在他们这个年纪是需要靠以赛代练来取得进步的。

笔者:那么您对于冰球在重庆的发展前景有什么看法呢?

刘教练:就像我之前所说的,为了拥有一个良好的冰球发展氛围,体育局应该与教委、学校加强合作,让冰球走进校园。同时重庆的中学应当重视冰球运动,招收冰球特长生,这样打冰球的孩子会越来越多,各所学校的加入也能促进重庆青少年冰球联赛的孕育,我市也将拥有自己的梯队,可谓一举多得。

笔者:从运动员走上教练员岗位,您觉得冰球的核心文化和价值是什么?您是如何向队员传达的?

刘教练:冰球作为一项团体运动,我一直都给孩子们强调的一句话是:“赢球一起狂,输球一起扛。”一支球队需要每一个人做好自己份内的事,这样才能塑造成一支敢打敢拼的队伍。

宋杉

宋杉,国家健将级运动员,曾代表哈尔滨队获得2002年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冠军,2003年世界青少年冰球锦标赛冠军。退役后从事教练员工作,曾带领东莞队参加香港Hockey‘5 U6A组冠军,现为重庆华润万象冰锋队总教练。

笔者:您对于重庆少儿冰球的发展现状,令您最欣喜或是兴奋的地方是什么?最大的问题或不足是什么?

宋教练:最欣喜的地方在于我们逐渐有了更多成型的俱乐部,从U6到U12有了自己的固定学员,现在孩子们的基础也逐渐好起来了。不足则主要在于球员的基数还比较少,且跟学校还没有形成合作。

笔者:那么您对于冰球在重庆的发展前景有什么看法呢?

宋教练:希望咱们重庆立足于本土,培养自己的梯队,能够代表重庆参加全国的各个年龄段的冰球比赛。同时我希望体育局能与教委共同协作,带动更多孩子了解冰球,参与冰球,形成属于重庆自己的冰球文化。

笔者:那么您觉得冰球的核心文化和价值是什么?您是如何向队员传达的?

宋教练:在我看来冰球强调的一定是团队,大家面对困难要不抛弃不放弃,一支队拧到一起,发扬好团队精神才能打胜仗。

专业人做专业事,重庆的冰球发展离不开教练员们的辛勤付出。在笔者与三位教练员的沟通中,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对于冰球这一项目的热爱,每当讲到他们曾经的运动员以及教练员经历,都能从三位教练员的眼睛里看到光芒。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他们的引领下,冰球这一项目一定能在重庆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

愿重庆冰球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