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详情   >   推进全民健身 赋能乡村振兴 重庆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在巴南区正式启动

推进全民健身 赋能乡村振兴 重庆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在巴南区正式启动

2022-09-22 15:47   浏览次数: 1728

深入开展全民健身

共促共建美丽乡村

image.png


9月22日上午,2022年重庆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巴南站)在巴南区一品街道成功举行。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重庆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的首站,由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巴南区体育局主办,巴南区一品街道承办,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协办。

该活动以“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积极促进全民健身和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通过深入乡村举办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有效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普及全民健身知识、提高全民健身意识,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体育力量。

image.png

重庆市体育局二级巡视员何晓波,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毅梅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体育项目展演精彩连连 

 科学健身指导获赞无数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精彩纷呈的精品体育项目展演,别开生面的体育趣味挑战,丰富多样的全民健身知识普及,干货满满的科学健身技能教学,广受好评的健身器材赠送……为推动全民健身走深走实,让广大群众从中切实受益,本次活动精心设置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群众踊跃参与,而且收获了一致好评。

其中,在精品体育项目展演中,来自重庆市跳绳协会、巴南区太极拳协会、巴南区一品街道文化服务小分队等优秀队伍尽展技艺,用一场高标准、高水平、活力满满的表演,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喝彩。

image.pngimage.png

家住一品街道金田村的张红梅跳完健身操后激动地说到:“平时除了上班,很少有时间参加体育锻炼,科学的健身运动真的非常重要,也是我们一直忽视的问题,这次的活动零门槛,每个人都可以参加,很接地气,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能在乡村举行。”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与此同时,投“球”挑战、趣味射箭、跳长绳等趣味满满的体育挑战活动,更是大大激发了当地群众的参与热情,大家轮番上阵,组队发起挑战,频频掀起浓厚的健身热潮。值得一提的是,投“球”挑战项目还充分结合了乡村特色,以玉米、南瓜等农产品造型道具为球,进行定点投篮,挑战成功者即可获得健身器材奖品。




以体育为媒

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image.png

绿色生态的瓜果蔬菜、纯天然土蜂蜜、农家人自制腊肉、实用旅游产品……活动现场,除了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琳琅满目的“美丽乡村集市”也格外引人注目。

为推动全民健身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活动还吸引了巴南区一品街道的众多农特产品商户到现场摆展销售,通过开展体育活动吸引人气,从而带动农特产品的推广和销售,助力乡村产业兴旺。

image.pngimage.png

阳春巴人公社品牌负责人表示,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对我们品牌推广和知名度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类似活动,为农民增收创造更多机会。

近年来,巴南区一品街道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推手,着力“山水一品·康养小城”总体战略,聚焦“牢固根本、做强产业、优化环境、提高知名度”,以巴南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点发展“自由—红炉—盘龙—新玉—金田”乡村休闲产业带为契机,打造观光、休闲、采摘、体验、度假、养生为一体的休闲乡村游线路,加快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现代休闲民宿及农家乐为载体,打造体验丰富的短程休闲康养旅游之地。



以赛事活动为载体

巴南区推进“体育+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近年来,巴南区在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推进“体育+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积极推动全民健身在广大农村地区的推广与普及,并以开展体育赛事活动为载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巴南区体育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以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以“丰富乡村体育供给与助力乡村产业兴旺”为目标,多措并举推动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抓实抓细,真正实现互促互进的良好发展格局,为巴南区“一区五城”建设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创新思路

市社体中心推动全民健身服务多元化


本次“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巴南站)的成功举办,是市社体中心着力推动全民健身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一次重要实践和创新举措。

近年来,市社体中心以“立足重庆、面向社会、科学指导、服务为民”为发展定位,紧紧围绕“推广全民健身、发挥体育功能”的工作核心,开拓创新、多措并举,不仅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坚持“周周有安排、月月有比赛、线上线下活动不断”的宗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同时积极探索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和管理使用模式,联合区县建立示范健身指导点,切实推进科学健身。此外,市社体中心还十分重视发挥体育赛事活动的联动功能,积极推动“体育+”和“+体育”,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教育以及乡村振兴等领域的融合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精彩纷呈



image.png


image.png

▲进乡镇开展技能培训活动


市社体中心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是我们在拓展全民健身发展空间和服务功能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既可以把全民健身活动送到群众身边,也能够以体育为载体为乡村振兴赋能。接下来,我们还将走进江津、大渡口等多个区县开展系列活动,努力将‘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